学院首页 | 怀念旧版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党宣字【2016】1号 2016年统战工作要点

日期:2016-10-15 作者: 点击:[]

       2016年学校统战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学院党委和省委、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第一主题,坚持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团结稳定、促进和谐”为第一责任,积极融入,创新实践,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部署,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重领会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实施细则》,武装头脑、把握大局、推陈出新。
        2.召开学校第一次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并以此为契机,加强统战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统战工作的意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统战工作机制和队伍。
        3.制定并指导党外人士、无党派人士学习实践具体方案,帮助领会《条例》精神,提高贯彻《条例》能力和水平。
        4.将统战工作有关理论纳入两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对统战工作的重视支持。
        二、充分利用统一战线优势,促进学校“十三五”跨越发展
        5.充分调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凝心聚力,围绕学校“十三五”开局年规划,建言献策,在培养、学习等多渠道提升民主党派成员、归国留学人员等各阶层人士的综合素质。
        6.继续巩固“同心活动”品牌成果,扩大服务领域,丰富活动载体,提升活动内涵,团结引领广大统战对象凝聚合力,提供助力。汇集统战系统之力,展示“同心活动”良好形象,投身改革、脱贫攻坚战服务一线。
       三、加强动态跟踪工作,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7.贯彻落实全国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精神,建立学校少数民族人员信息数据库,建立培养和沟通机制,推动管理和服务规范化。
       8.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师生,加强少数民族师生思想、作风建设,更好发挥统战工作桥梁纽带作用。常态化做好相关情况“零报告”制度,进一步团结力量,促进和谐。
       四、领导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为统战工作增添动力。
       9.指导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组织发展、加强党外后备队伍建设。指导帮助各民主党派建立后备人员库,扎实做好党外人士和少数民族人士梯队建设工作。
       10.积极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和宣传稿件,充分利用报刊、网站等多种形式宣传我院统一战线工作,反映学院统战工作动态。
       五、强化统战部门干部队伍建设。
       11.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建设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强化思想建设和政治素质,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掌握和运用政策的能力,提升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上一条:党宣字【2016】1号 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下一条:党宣字【2016】7号 关于举办“与书·香约”2016系列文化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