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怀念旧版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党宣字【2016】1号 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日期:2016-10-15 作者: 点击:[]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持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一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59号)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建设年”,坚持理论武装,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熏陶,着力提升广大师生思想共识与政治意识,着力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升文化建设与顶层设计,着力提升学校对内宣传与对外形象,着力提升改革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与舆论氛围,着力提升“大宣传”格局,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高水平的思想保证、文化氛围、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做好固本铸魂战略工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1.完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以学校召开第一次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各学院共同参与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宣传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机构,为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广泛开展调研,组织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
        2.建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党[2015]31号),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思政工作干部队伍和宣传工作队伍等建设,不断加大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培训力度,着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抵御和防范不良思想文化的浸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以理论武装为手段,强化思想引领,凝心聚力,进一步夯实学校发展思想基础
        3.推进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理论高度和实践力度。继续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深入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十三五”规划,持续推进,不断深化,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4.强化校党委、院党总支两级理论中心组和全校政治理论学习。以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动全校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学习制度,加强学习指导,编印《理论学习资料选辑》。提升广大师生政治思想素质、政策理论水平,为促进学校各项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巩固夯实精神文明成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话语权
       5.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各种平台、阵地、活动形式,开展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及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汇聚同心共筑学院梦的精神力量。
       6.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吉林省文明单位基础上,以道德文明为风尚,继续巩固夯实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做好做强“道德讲堂”,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彰显蕴含在师生中的道德力量和价值准则。做好“七五”普法。
       7.拓展宣传教育活动载体。开设“双创讲堂”、“时政讲堂”、“普法讲堂”等讲堂讲座,拓展教育活动,牢牢占领和掌控网络舆论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话语权。
       四、以拓展宣传媒体为平台,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校发展生态
       8.全力做好对内对外宣传。紧紧围绕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建设年”,组织开展系列专题宣传。办好《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报》、《坚守HOLD》和校园网新闻,深入挖掘先进人物典型,把更多的镜头和笔端对准基层、触及一线。成立大学生记者团和通讯员队伍建设,开展“校园十大新闻”评选工作和优秀通讯员评选工作。加强与国家和省市主流媒体合作,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建立纵向贯通、横向协调的“大宣传”格局。
       9.做好新媒体工作。努力拓宽新闻媒体渠道,加强网媒、新媒平台开发,建设学校微信公众平台。进一步做好网络意识形态监督管理工作。
       五、以学校文化建设为品牌,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10.做好学校发展“十三五”规划文化建设规划。着力构建新的特色文化体系,凸显特色,体现底蕴,传承精神,展示力量。
       11.积极活跃文化氛围。积极展示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广泛宣传学校精神、办学理念与治学文化,积极开展校训精神教育和校歌传唱活动。大力开展“与书·香约”、“职业教育宣传月”等形式多样、内容健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激发师生文化创造活力,提升文化品位,进一步增强文化育人实效性。

上一条:党宣字【2016】1号 2016年统战工作要点
下一条:党宣字【2016】7号 关于举办“与书·香约”2016系列文化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