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怀念旧版

媒体电子信息
媒体电子信息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

日期:2018-06-04 作者: 点击:[]

6月3日上午,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在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赛。

(大赛现场)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筹:吉林工信职业学院)是国家教育部备案、吉林省教育厅直属的公办高等职业院校,是吉林省首批示范性高职学校。多年来,学校萃取现代高等职业教育改革成果的精华,传承半个多世纪办学积淀的底蕴,秉承“以质量求生存 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发扬“尚德励志 精技强能”的校训,“团结 求实 严谨 勤奋 创新”的校风,致力于建成服务区域、特色鲜明、社会认可、国内一流的优质高职院校。

本赛项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吉林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36家单位主办,吉林省教育厅、吉林市人民政府承办,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企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86支队伍,258名选手同场竞技。

(大赛现场)

(参赛选手列队完毕)

(参赛选手整齐步入赛场)

(领导视察大赛)

(领导合影)

根据赛制,本次比赛为团体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每支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应用企业真实项目,结合企业岗位技能需求及教学需求,在4小时内完成一定规模的智慧园区网络,考核参赛选手无线网络规划与实施、设备基础信息配置、网络搭建与灾备方案部署、移动互联网搭建与网优、出口安全防护与远程接入、云计算服务搭建与企业应用、综合布线规划与设计、赛场规范和文档规范等方面技能。

上午7:00,各参赛代表队经过一次加密、二次加密、抽签及检录等环节之后陆续入场,准备热身。上午8:00,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迅速行动,相互配合,分工明确,争分夺秒地进行比赛。赛场中裁判组全程监控比赛过程,秉承公开公平原则对参赛队进行客观评价。赛场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坚守岗位,安保与医疗组严阵以待,以便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为大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院长陈宝财主持闭赛式)

6月4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圆满闭赛。赛项执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温涛、赛项执委会秘书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副处长姚明、赛项裁判长、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网络中心主任邹翔、吉林省教育厅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姜云东、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部总经理林小海、上海企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骞、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靳国庆、赛项执委会副秘书长、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于钧出席了闭赛式。来自全国省市自治区86支参赛队的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参加了闭赛式。闭赛式由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宝财主持。

(裁判长邹翔做大赛技术点评)

闭赛式上,裁判长邹翔对本次赛项做了详细的技术点评。他首先感谢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大赛期间的充分准备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保证了大赛的有序进行,肯定了参赛队伍、赛项执委会、专家组、裁判组、监督组的认真备赛和精心工作。他指出社会的发展需要大批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人才,教育部将此项比赛纳入技能大赛,将引领计算机网络应用等相关技术专业的改革与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他强调,全体同学要以获奖队伍为榜样,以立志成才、服务社会为目标,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竞争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也希望广大教师以获奖的指导教师为榜样,紧紧围绕教学工作目标,增强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积极投身职教事业之中,为中国职业教育的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

(赛项执委会秘书长姚明宣布比赛成绩)

(获奖选手上台领奖)

(获奖教师上台领奖)

赛项执委会秘书长姚明宣布了高职组“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比赛成绩,共产生一等奖9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26个。其中,由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戴微微、吴交树老师指导,由李鹏昱、王铎、王雨寒三名同学组成的吉林省第一代表队,荣获了该赛项全国一等奖第一名。随后,领导和嘉宾为获奖的参赛选手进行了颁奖。

(学院党委书记靳国庆致闭赛词)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靳国庆同志致闭赛词。他代表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对大赛取得的圆满成功和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选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作为本次赛事活动具体承办单位的党委书记,他对吉林省教育厅、吉林市人民政府、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有关单位在大赛筹备、组织过程中给予我们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赛专家组、裁判组、仲裁组、监督组的各位专家在大赛期间严谨细致的工作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体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表示感谢;对锐捷网络和上海企想两家知名企业在设备、技术、人员等方面给予本次大赛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学院为大赛提供服务保障的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11年,“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也已举办了9届。实践证明,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在促进教育教学深化改革、推动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特别是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多年的成功举办,将国际化前沿理念和行业级设备以及互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新领域、新技术等有效融合,其题目选定和赛程设置对引领和带动参赛师生主动跟踪社会时代发展、了解产业发展趋势、对标产业人才需求标准、提升学生综合职业技能等均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实践平台,很好的体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宗旨。最后,靳国庆书记表示让大家携起手来,以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新的起点,以实际行动坚定投身职业教育的初心、完成新时代赋予职教人的使命,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赛项执委会副主任温涛宣布闭赛)

最后,赛项执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温涛宣布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顺利闭赛。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通过此次大赛,全力推进赛项资源成果转化,将“精英训练”转变为“普适教育”,以更好地实现赛事的成果转化。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行业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将成立资源建设小组,联合多方资源全力推进赛项资源转化工作,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良性循环体系,最终达成赛教融合、赛教统一的整体目标,将技能大赛中的精英教育转变为普适教育,让更多的师生从大赛中受益。为促进教学资源成果转化,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融合多门课程构建一套专业核心课程体系,通过综合能力实训课程,帮助学生独立完成网络工程从需求到交付的全流程实战项目。同时,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还将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推动产业联盟人才培养基地计划。联合国内优质企业,按岗位需求培养IT专业人才,建设种子教师进修方案,重点提升教师的技术能力、项目能力、教研能力,培养一批具备专业性、职业性、能够带动教学团队的种子名师,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宣传部 陈巍)

上一条:省市各大媒体集中报道学院与雪龙体育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下一条:【媒体电子信息】《吉林日报》报道我院积极探索高职教育海外发展途径,“走出去”开展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