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怀念旧版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吉电职院党宣发[2018]6号关于印发《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18-04-17 作者: 点击:[]

中共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吉电职院党宣发[2018]6号

关于印发《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按照省委、省高校工委、市委关于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要求,学院党委宣传部制定了《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中共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附件:

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立德树人,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不断创新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构建“三全十育人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为全面建成服务区域、特色鲜明、社会认可、国内一流的优质高职院校提供思想保障、文化氛围、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撑。

2018年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1.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大,做好十个一,以奋进之笔谱写学院十三五发展新篇章”学习活动。通过党课、讲座、知识竞赛、重温誓词等各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全院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通过“青马工程”“新时代传习所”以及“学习筑梦”行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努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通过开展“好好学习”评比活动,进一步做好政治理论学习“四结合四提升”。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基础上,将“四结合四提升”拓展到全院政治理论学习,不断丰富和完善内涵。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好好学习”评比活动,评选出“好好学习·标兵(先进)总支”“好好学习·标兵(先进)支部”“好好学习·标兵(先进)个人”等奖项,激发各党总支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观能动作用,不断引导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政治素养,强化家国情怀。

3.加强政治理论研究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学院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工作上水平,组织开展2018年度院级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开展省级思政课题申报工作,推进目前正在开展的思政课题研究工作。

二、构建“三全十育人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构建大思政”格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学院上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个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切实构建学院“三全十育人一体化”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5.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按照教育部党组、省高校工委工作要求,以课程思政改革为先导,出台《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办法》,形成“三全十育人”工作机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迎接高校工委开展的贯彻落实省委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项督查。

三、强化舆论引导,为学院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6.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舆情,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明确责任分工,促进工作落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

7.切实加强思想政治阵地建设。严把教师聘用政治关,健全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强化教师授课纪律,确保课堂始终唱响马克思主义主旋律。严格执行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一会一报”制度。制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的办法》,加强对校园媒体编审环节管理和发布内容审查。

四、创新开展对内对外宣传活动,汇聚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8.全力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线,以协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吉林分赛区高职组“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为契机,大力开展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利用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以及校园网、院报、广播站、微信、宣传画廊、新闻媒体等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我院在全国职业院校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9.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地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巩固夯实精神文明成果

10.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各种平台、阵地,开展改革开放40年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双创讲堂”“时政讲堂”等“思政大讲堂”;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课程体系和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增强保家卫国意识、社会责任担当和未来愿景描绘,汇聚同心共筑学院梦的精神力量。

11.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吉林省文明单位的复评工作;以道德文明为风尚,继续巩固夯实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做好做强“道德讲堂”,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彰显蕴含在师生中的道德力量和价值准则。巩固“六五普法”先进单位成果,通过“普法讲堂”、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做好“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推动依法治校建设。

六、以文化人,深入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培育和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大学文化,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12.做好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文化建设工程。梳理学院文化理念,着力构建大学文化体系,着重于现代职业教育特色和浓郁电子信息学院特色的文化氛围,凸显特色,彰显精神,以优良的教风学风校风,传承精神,汇聚力量,打造具有特色品牌的文化载体,营造环境优美、格调高雅的育人文化环境。

13.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展示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广泛宣传学院精神、办学理念与治学文化,积极开展校训精神教育和校歌传唱活动。开展“与书·香约”红色经典读书月活动、学院第四个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健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激发师生文化创造活力,提升文化品位,进一步增强文化育人实效性。

 

 

 

 

2018年要出台的制度文件:

1.《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办法》(5月上旬)

2.《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的办法》

(5月中旬)

3.《“好好学习”评比活动方案》(6月上旬)

2018年要召开的会议:

1.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18年要开展的活动:

1.全院政治理论学习观影—《厉害了,我的国》(3月中旬)

2.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第二期实践学习活动——重走抗联路 筑牢靖宇魂(4月中旬)

3.学院第四个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4月15日—5月15日)

4.学院宪法宣传月活动(4月15日—5月30日)

5.运动会大会宣传活动(4月27日—4月28日)

6.全民阅读•与书相约启动仪式(4月20日)

7.第三期通讯员培训班暨十大新闻评选揭晓(5月中旬)

8.全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评选(5月中下旬)

9.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所有宣传活动(6月2日—6月4日)

10.七一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之

——文艺演出(6月中下旬)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知识竞赛(6月下旬)

11.迎接高校工委开展的贯彻落实省委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项督查(6月中旬)

12.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中期督导检查(9月中下旬)

13.爱校教育活动(10月中下旬)

14.“好好学习”评选活动(12月中下旬)

上一条:吉电职院党宣发[2018]7号 关于2018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三次集体学习的通知
下一条:吉电职院党宣发[2018]5号关于在全院开展宪法宣传月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