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怀念旧版

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

吉电职院党宣发[2017]1号学院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日期:2017-04-12 作者: 点击:[]

 

关于印发《学院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要求,学院党委宣传部制定了《学院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学院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中共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2017年4月12日

附件:

学院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7年是学院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学院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为指导,坚持理论武装,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熏陶,着力提升广大师生思想水平与政治意识,着力提升广大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精神文明,着力提升学院文化建设与顶层设计,着力提升学院对内宣传与对外形象,着力提升学院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与舆论氛围,构建“大思想”“大宣传”格局,为加快建设“服务区域、特色鲜明、社会认可、国内一流”的优质高职院校提供高水平思想保障、文化氛围、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做好固本铸魂战略工程,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1.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1号),制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有关部门和二级院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机制。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组织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支持思想政治专项课题研究,将全院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做活做新。

2.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渠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建设,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渠道。通过召开座谈会、恳谈会了解师生思想动态,通过书记信箱、院长信箱等畅通沟通渠道,通过谈心、谈话解决师生思想等问题。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引导青年教师积极靠近党组织。

3.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思政工作干部队伍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锻炼提高队伍素质,着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抵御和防范不良思想文化的浸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以理论武装为途径,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化学院发展思想保证

4.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印发《学院2017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推进,不断深化,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不断提升理论高度和实践力度。

5.强化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全院政治理论学习。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引领和带动全院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制度,加强指导,做好计划,改进方法,及时编印《理论学习资料选辑》,以中心发言、研讨交流为主,注重专家辅导和实践教育,力求实现“四结合四提升”,提高广大师生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为学院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6.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青马工程”建设,成立“青马工程”(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指导委员会,制定《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成立校院两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简称“青马学会”),组建导师队伍,申请加入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

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巩固夯实精神文明成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

7.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各种平台、阵地,开展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同心共筑学院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设“双创讲堂”“时政讲堂”等“百家大讲堂”;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日常课程体系和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增强保家卫国意识、社会责任担当和未来愿景描绘,汇聚同心共筑学院梦的精神力量。

8.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吉林省文明单位的复评工作;以道德文明为风尚,继续巩固夯实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做好做强“道德讲堂”,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彰显蕴含在师生中的道德力量和价值准则。巩固“六五普法”先进成果,通过“普法讲堂”、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做好“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推动依法治校建设。

9.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成立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院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调,整合工作合力;制定《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明确责任分工,促进工作落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

四、以拓展宣传媒体为平台,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院发展生态

10.全力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办好《院报》、《坚守HOLD》,更新改版学院宣传片、宣传画册和校园新闻网,深入挖掘先进人物典型,把更多的镜头和笔端瞄准基层、触及一线。开展“校园十大新闻”评选工作和优秀通讯员评选工作。加强与国家和省市主流媒体合作,以招生就业宣传为重心,加大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建立纵向贯通、横向协调的“大宣传”格局。

11.不断探索完善新媒体。努力拓宽新闻媒体渠道,加强网媒、新媒平台开发,探索建设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鼓励各二级院和职能部门服务窗口单位,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充分发挥新媒体传递力,充分深化对内对外宣传,建立全方位融媒体宣传工作新理念。

五、以学院文化建设为品牌,全力推进文化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12.做好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文化建设工程。着力构建文化体系,全力推进文化建设工程,具有现代职业教育特色和浓郁电子信息学院特色的文化氛围,凸显特色,体现底蕴,以优良的教风学风校风,传承精神,汇聚力量,打造具有特色品牌的文化载体,营造环境优美、格调高雅的育人文化环境。

13.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展示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广泛宣传学院精神、办学理念与治学文化,积极开展校训精神教育和校歌传唱活动。开展“与书·香约”红色经典读书月活动、学院第三个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健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激发师生文化创造活力,提升文化品位,进一步增强文化育人实效性。

上一条:吉电职院党宣发[2018]6号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