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怀念旧版

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

吉电职院党宣发[2020]1号学院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日期:2020-04-07 作者: 点击:[]

 

关于印发《学院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

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市委关于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要求,党委宣传部制定《学院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学院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中共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宣传部

                                                                                           2020年4月7日

附件:

学院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20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学院“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市委关于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持守正创新、开拓奋进,坚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着力抓紧抓牢意识形态领导权,着力做大做强理论舆论,着力厚植厚培文明文化,为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道德滋养、舆论保障和文化环境。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师生

1.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依托,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工作实践。

2.切实抓好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院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院政治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院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印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院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好好学习·理论新篇》、战 “疫”好好学习、《理论学习资料选辑》。深入开展新思想系列学习和专题研讨。适时邀请专家来校开展专题讲座,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

3.开展理论研究,提升学习成效。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究工作,开展研讨会、座谈会,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深化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研究,开展2020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立项;实行领导班子带头讲思政课听思政课制度;组织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让理论创新、科学信仰、坚定信念在校园落地生根。

二、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增强思政工作亲和力、凝聚力

4.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课程教材建设全过程,把教学体系、教材体系有效转化为学生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5.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能效。落实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当中,扎实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做好2020年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深入掌握学院师生思想动态;开展实践学习培训活动,提升教职工思想意识;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提升师生爱国、奋斗情怀;开展“感动吉电”人物评选活动,打造亮点经典宣传;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丰富和优化课程资源,支持和鼓励多种形式开发微课、微视频等教育资源和在线课程,开发体现爱国主义教育要求的美术、书法、舞蹈、音乐作品等,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6.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内审内巡机制》等相关文件,及时准确落实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台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明确责任分工,促进工作落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权。

7.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根据《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研判,切实加强校园网站、广播、橱窗以及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课堂等舆论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加大校园新媒体建设力度,修订完善新媒体建设管理的相关制度,加强对学校“微信公众号”的指导、管控,坚决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稳定。

8.认真组织校内意识形态巡查工作。加大对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力度,着力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要求,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定期分析研判学院意识形态的总体情况,做好舆情监控和处置工作,积极主动应对突发舆情事件。适时组织学院意识形态巡查工作。

四、切实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培育和营造学院特色文化氛围

9.全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按照学院发展规划的要求,围绕建设目标,认真落实新校区各项建设措施。统筹推进校园文化精品建设工程。积极培育、建设具有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完善人文环境和文化景观建设。

10.注重凝练和培育学校的特色文化。继续推进学院精神、行为和制度文化建设,深入解读和宣传学校的发展规划发展目标、办学特色和校训精神等,凝练质量文化内涵,铸造文化品牌。做好学院诊改质量文化工作,凝练和营造学院特色文化氛围。

五、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

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11.实施师生文明素养提升工程,不断提高校园文明程

度。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打造校园文明新名片。围绕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市委、学院关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学院文明校园创工作建落地生根,强化校园文化景观的系统设计及楼宇、廊道文化建设,让校园的建筑、草木、物件等都有吉电故事和育人功能。力争在2020年全省高校文明校园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

12.强化价值引领,扎实推进师生精神文明创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感动吉电职院”人物学习宣传;做好做强“新时代大讲堂”活动,彰显蕴含在师生中的道德力量和价值准则;通过“普法讲堂”、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做好“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推动依法治校建设。

六、开创宣传工作新局面,努力提高学院知名度美誉度

13.夯实对内宣传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吉林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学院宣传工作的规章制度,梳理并优化校内宣传工作的流程,提高校内宣传工作效率,增强宣传工作时效。全面加强全媒体、融媒体建设,做好官方网站、微信推送和其他各类新媒体的管理和考核工作。

14.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认真分析总结学院发展,凝练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加强与中省市直媒体合作,抓好外宣校院联动,开展校媒社媒互动交流,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新闻宣传,全面提升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5.强化典型宣传效应。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全面展示学院的新突破、新亮点、新成就。深入挖掘在学院在各项重点工作中涌现出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做好“感动吉电职院”人物的宣传报道工作,强化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围绕“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讲述好学院故事,传播好学院声音。利用校园网、院报、广播站、微信、宣传画廊等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推出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榜样力量故事,激发师生爱国爱校情怀。

16.加强学院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宣传。将宣传活动与学院党委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针对扶贫工作帮扶对象,扩大宣传服务领域和内容,丰富活动载体,提升活动内涵,为扶贫攻坚献智献力,确保高质量的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七、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宣传思想队伍自身建设

17.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不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性发展、高质量发展。

18.着力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本领。紧紧围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大提升。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定期参加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下一条:吉电职院党宣发[2019]1号学院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